麵對沙特的經濟困境,小薩勒曼想出來的辦法就是——變法!


    也就是他的《2030願景》。


    該計劃裏有三大目標,首先是通過建立新產業提高非石油經濟占比;第二就是世俗化改革,削減宗教幹預;第三也就是進行體製改革,提高營商環境提高政府透明度,建立經濟特區等等。


    總結起來就是倆字——搞錢!


    而他們搞錢的辦法就是礦產、旅遊、軍工和投資四大產業。


    現在搞得最好的就是旅遊業。


    畢竟眾所周知,msl世界三大聖地裏,在沙特境內有倆。


    不管麥加還是麥地那,那都是msl朝覲的聖地,旅遊業從來都是沙特的除石油收入外的重要收入。


    但是他們並不滿足現狀,現在沙特搞‘世俗化改革’其實就是為了促進旅遊業。


    原來去聖地朝覲的簽證辦理那叫一個麻煩,現在呢?放鬆了簽證管製不說,還對非教徒開放了曆史遺址,另外他們還開始舉辦各種國際賽事——甚至還破了禁酒令,現在在利雅得的使館區可以公開賣酒!


    甚至下一步還會在旅遊度假區售酒!


    這對原來的沙特來說是無法想象的!


    說個扯淡的事情——現在沙特已經成功申辦2029年的亞冬會。


    在沙漠裏舉辦亞冬會,隻能感歎一聲還是‘城會玩’。


    而他們這麽做就是為了吸引遊客,而且效果顯著!


    去年他們就吸引了超過三千萬人次的國際遊客!其中接近七成都是非宗教旅遊。


    按照《2030願景》規劃是到了2030年的時候,旅遊業要占沙特10%的gdp占比,結果去年他們就達到了12.45%!


    這對沙特來說是超級轉型!


    還有一會超級轉型則是軍工業!


    沙特有軍工業?


    全世界誰不知道沙特是隻會‘買買買’的狗大戶?


    真要這麽認為那還真做錯了!


    沙特的軍工業很強!


    呃,不過這個‘強’是為了省錢!


    全世界主流國家裏,沙特屬於軍費占比最高的國家之一。


    他們國家每年的軍費占gdp的7%以上!


    就算是漂亮國,每年軍費占gdp比也不過在4.5%至5%之間,而龍國則是1.5%……


    沙特的軍費花費真的太高了。


    而沙特這些年就玩命的發展軍工,這樣就可以減少軍事采購開支。


    除了必須要給漂亮國交的保護費外,他發展軍工業,既可以省錢,又可以增加就業和創匯。


    他們的計劃是在2030年的時候,國內軍工本土化率提高到50%!


    當年小薩勒曼提出這個政策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不現實,可是事實上呢?


    他們是真的向著目標在大踏步邁進!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從龍國引進了很多生產線,比如說彩虹-4無人機生產線。


    而這樣的‘本土化’項目現在沙特擁有小三百個!


    最關鍵的是,他們現在國家的主要收入是靠投資。


    沙特現在的主權財富基金規模已經到了9250億美刀。


    這個數字好像並不高,但是在世界範圍內那是規模數一數二的主權財富基金。


    所以趁著手頭寬裕的時候使用資本運作的方式來賺錢。


    他們用的方式除了投資之外,還就是用資金引進先進的項目和大企業落地沙特,促進本土的製造業和科技發展。


    這幾年沙特搞得幾個經濟特區都是這樣的運作模式。


    剛開始的時候他們的投資也並不是都是盈利的,那時候他們的投資很雜,什麽可再生能源、遊戲、旅遊、基建、數字經濟等等,但是他們國家沒有足夠的理工科人才,所以除了旅遊外,別的領域根本沒有競爭力。


    但是這幾年ai領域的崛起,沙特找到了新方向。


    說起來這還是有點兒歪打正著的路子。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搞ai和電能有分不開的關係。


    比如說chatgpt的gpt-3模型,單次訓練就要消耗127.8萬度電!


    這耗電量真不是一般人能玩的轉的!


    而沙特呢?


    他們原來就想發展光伏產業。


    畢竟那國家都是沙漠,屬於‘先天新能源聖體’,那日曬時間……


    龍國每年日照時間最長的地方是拉薩,每年日曬達到了3021小時,而沙特首都利雅得每年日照時間就是3250小時。


    咱們得最高值還趕不上沙特的平均值!


    這樣的地方不搞光伏產業那不是沒天理嗎?


    不過他們搞光伏電能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快供不起石油了。


    是不是又比較毀三觀?


    沙特能沒有石油?這個世界上誰不知道沙特窮的隻剩下石油了?


    準確答案是:他們確實沒有石油了,準確的說是因為本國需求太大,他們供不起了。


    用2023年舉例。


    那一年的沙特石油日產量是950萬桶,但是他們本國日消耗量就是370萬桶!


    也就是他們國家石油產量的40%都被自己消耗幹淨了!


    在這個星球上石油消費國裏,沙特派第五,僅次於上三常和印度。


    但是沙特才多少人口?


    而造成沙特石油消耗大的主要原因就是電能消耗。


    沙特那才是真的‘用愛發電’——該國用石油發電的成本大概是每千瓦時成本是0.1美刀,而居民電價則是0.01美刀。全都是靠著政府補貼來維持電價!


    所以沙特那裏老百姓真不知道是什麽是浪費,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空調都不帶關的……


    隨著現在人口增長,沙特政府是真頂不住了!


    於是他們想出來的辦法就是發展光伏電能來取代石油發電。


    咱們國家的光伏產業從2016年去殺了沙特後徹底是爽了——沙特整個領土除了沙漠就是平原,基本上就沒有不適合搞光伏產業園的地方,所以在那邊搞得光伏產業項目是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誇張!


    就在上個月剛並網的阿爾舒巴赫光伏電站,那就是全球最大的,沒有之一!而且他們跟沙特簽署的購電協議電價是1.04美分每千瓦時。


    這麽廉價的光伏電沙特腦子抽了再用火電?


    而按照沙特的計劃是:這樣的光伏電站——每年建四個!


    現在世界光伏電產能老大還真不是龍國,而是沙特……


    這跟誰獎勵去?


    化石能源時代你老大,光伏能源領域你還是老大?


    而沙特光伏產業帶來的超低電價直接讓漂亮國的那些科技巨頭坐不住了。從去年開始,微軟、甲骨文、imb、穀歌、亞馬遜等公司都宣布要在沙特進行大規模投資,把他們的數據中心、ai訓練中心等耗電部門搬到沙特去。


    這次懂王去沙特,英偉達直接宣布向沙特出售1.8萬塊高端ai芯片;amd也跟沙特簽署了百億規模的投資合同,而那些科技巨頭給沙特的總投資已經超過六百億美刀,這個數字還在持續上升。


    沙特就這麽莫名其妙就成了世界ai產業核心之一。


    這又跟誰講理去?


    而沙特現在就是這樣,一邊靠著龍國的實體經濟和製造業優勢來完善自己的基建和能源體係;一邊利用漂亮國在資本市場和服務業的優勢來完成本國經濟轉型並擴大投資收益。


    但是這裏有個問題:像沙特這樣夾在兩大國中間的‘兩大一小’的三角關係往往處理不好都比較麻煩。


    像這樣的情況,一般來說小國都會扛不住壓力做出選擇。


    最好的例子是越南。


    他們做過n次選擇,比如說在‘龍漂越’的三角關係中,他們選擇‘聯合老二揍老大’,然後把漂亮國給打了回去;也曾在‘龍蘇越’三角關係中,他們選擇‘幫助老大揍老二’,結果又被龍國狠狠揍了一頓……


    而沙特呢?


    小孩子才做選擇,成年人當然是‘我全要’!


    一邊和龍國的帶路倡議高度合作,給了龍國大批的能源、基建和通訊項目的合作;一邊又和漂亮國購買武器、進行投資——俗稱交保護費。


    估計這樣子的局麵還會維持很長時間。


    現在中東局勢這麽亂,沙特會不會遇到麻煩?


    估計不可能。


    正常情況來說:漂亮國現在要保護沙特的穩定。


    這當然不是漂亮國善心大發。


    最關鍵的是:現在這個世界局勢下,漂亮國對龍國是各方麵都沒有太大的優勢。


    在不考慮和龍國直接發生大規模戰爭的情況下,他們唯一的‘破局點’就是在ai領域,也是兩國博弈的‘勝負手’。


    而根據這次懂王訪問沙特的結果來看,西方的那些高科技公司對把重心放在了沙特。


    估計這幾年雙方誰在ai領域取得了壓倒性優勢,誰就擁有了世界。


    漂亮國當然也知道這點兒,所以現在沙特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在這樣的世界局勢下,沙特還能做到兩頭獲利,誰敢說他們是‘人傻錢多’的狗大戶!


    這個世界也就這麽現實。


    誰錢多誰就有話語權。


    沙特現在自己都在搞世俗化改革,已經不再和伊朗對著打宗教牌,所以蕭鵬如果說真的把一些伊朗人送到沙特並不是什麽問題。


    頂多就是錢的事兒!


    可問題是憑啥這要自己掏錢?


    現在這些人並不是說要龍國國籍!


    戴蒙那算是蕭鵬的好朋友了,現在還不是自己在那裏靠著投資老老實實的熬綠卡資格?雙伶那是他的女人,還不是要建立歌舞團熬綠卡資格?


    他從來不是什麽搞特殊的人。


    這個事情是為了國家辦事,還讓自己掏錢解決問題?


    那不是把自己當人傻錢多了嗎?


    說實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太多這樣的人了——專門惦記著怎麽幫別人花錢!


    he~~tui!


    (世界上隻有兩種‘合法戰爭’,一種是聯合國授權,一種是自衛戰,乙色列這次主動轟炸了伊朗,然後卻自詡是‘自衛戰’,理由是‘伊朗未來會出現的武器會對乙色列造成傷害,所以話我們這是自衛戰’——這真不是瞎說,是乙色列駐聯合國代表的發言。跟他們比起來,漂亮國的洗衣粉都算是文明的!)


    劉青鬆道:“鵬哥,那你打算怎麽辦?”


    蕭鵬道:“我怎麽辦?辦不了那就不辦了!我這就聯係一下大使館那邊,這個事情我不管了!”


    劉青鬆幹咳兩聲道:“老板,這個事情你不怕麻煩啊?你這樣拒絕會有人給你穿小鞋吧?”


    “誰給我穿小鞋?怎麽給我穿小鞋?”蕭鵬好奇問道:“讓我關閉國內的生意?我國內出了個博物館沒生意啊。哦,還有個學校,還有個修車廠還有個養駱駝的農場,他們想要給我關了?行啊,我感謝他們全家!正好不用我掏錢了!”


    劉青鬆急忙道:“非洲那邊你怎麽辦?”


    “給他們!”蕭鵬想都不想直接說道:“誰要我給誰!真的!國家想接手我直接就給,一分錢不要國家的!”


    劉青鬆表情一滯。


    國家怎麽接手?


    你能待在哪裏是因為你是阿法爾人的‘蘇丹’,咋了,把你弄下去換一個蘇丹?


    那西方國家不就抓住了龍國‘幹涉他國內政’的證據了?


    雖然蕭鵬這些年確實是在國家的扶持下在非洲搞得那麽好,但是他該做的不該做的都做了!


    要不然他不能出現在這裏不是?


    想到這裏他突然想到一個事情:“對了老板,有個事情要剛跟你說一下。”


    “什麽事情?”蕭鵬道。


    劉青鬆壓低聲音道:“‘珍珠旅’已經到了阿曼。”


    蕭鵬拿著啤酒的手愣在原地:“真的假的?到了阿曼哪裏?”


    “我騙你幹什麽?”劉青鬆道:“已經出現在帶奈茲瓦附近。從伊朗恰巴哈爾過去,在馬斯喀特也有駐紮,蘇爾那裏也有一批!”


    蕭鵬深吸一口氣站起身來:“二愣子睡了沒有?”


    “睡了吧?”劉青鬆道:“有什麽問題嗎?”


    蕭鵬道:“有問題嗎?你把‘嗎’字去了,把她們全部叫起來!不能待了!我們必須要連夜趕路!事情要麻煩!”

章節目錄

閱讀記錄

我在非洲當酋長所有內容均來自互聯網,飄天文學隻為原作者老楊半仙的小說進行宣傳。歡迎各位書友支持老楊半仙並收藏我在非洲當酋長最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