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寫的是非常隨意的,基本上就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


    應該說我大部分書都是這個類型,有老讀者的話應該會有一些印象……


    這本書在開始的時候,我就在評論區說過,我是想要把我設想的這個世界寫出來。


    一個東方文化和政治邏輯主導的世界。


    一個沒有被外來力量打碎的東方朝廷自主發展到工業時代的情況和影響。


    我嚐試用“如果這件事情是從東方開始的”,它會以怎樣的形態展現出來的方式去思考。


    如果東方人最先發現了某個東西,應該會怎樣去描述它,例如裝甲戰車這種東西。


    如果東方人最先掌握了某項技術,會拿來做什麽,例如電影和錄音講論語。


    東方人在麵對一件事情,一項社會變化的時候,會怎麽思考和應對。


    例如結婚避稅和繼承稅與贈予稅,例如對土著的教化和處理等等。


    例如對於君主製和憲法和外交關係和藩屬國等等問題。


    比如說把二進製與太極八卦聯係起來,用道給第一台計算機取名等等。


    嚐試用這樣的方式去模擬那個不存在的世界。


    所以,我刪掉了一些評論區出現過的西化大明的幻想圖片。


    例如皇帝穿著大明的龍袍坐在西式的四輪馬車上閱兵的圖片。


    還有穿著大明親王服裝的男人吻西方女人手的圖片。


    因為這些東西與我書中要描繪的世界的狀態是完全顛倒的。


    我的書寫的不是西化改革後的大明,而是自行進入工業時代的大明的狀態。


    是西方被東方影響的世界的狀態,而不是和現實一樣的東方被西方影響後的狀態。


    當然,這個表述不是很準確,我們不可能完全不受西方影響的。


    書中如此,現實中也是如此。


    我們的思想都被西方文化深刻的影響了,我們無法真正描繪出完全沒有西方影響的世界。


    我隻是盡可能的改變思維,讓自己轉換到這個角度去思考。


    等我把想寫的東西寫完也就結束了。


    最後,這個表述其實側重於設定,側重於對社會狀態的描寫。


    這本書的故事情節上其實非常的弱。


    因為作者的個人的能力有限,不是很懂怎麽讓情節變得愉快起來。


    最後,我很少看評論區,有時候一個星期看一次,有時候一個月都不看一次。


    不是因為我不在乎評論。


    是因為我心虛。


    我知道會有一堆人在罵我。


    我甚至不敢打開作家助手看數據。


    我知道自己的文筆和故事構建其實都很很垃圾。


    絕大部分內容都是情緒和觀點宣泄。


    我最近看了幾次評論區,也就看到了一些讓我很無奈的評論。


    有一位的意思應該是很失望,說主角當了皇帝之後,期待主角大展拳腳,結果開始水了。


    我寫的時候其實並沒有仔細考慮。


    我看到這個評論之後,我嚐試轉換立場和角度去看,發現這位兄弟說的是事實。


    按照理所當然的故事安排,確實應該將主角當皇帝作為一個關鍵節點。


    在主角登基之後,開始一係列的大事件。


    但是我沒有那麽去做。


    隻不過,換到自己的立場上,我自己也沒有主動去水。


    這本書中期以後得情節應該非常幹了吧?


    很多地方就是流水賬,很多可以詳細寫的東西,根本沒有詳細去寫。


    但是,我也確實寫出了會被讀著認為是水的東西。


    我在主角登基之後,開始總結這本書前麵的角色,前麵十幾年的發展狀況。


    我開始梳理前一個階段的數據了。


    當初跟過主角的屬下和官員,大食國目前的情況,石油行業目前的情況等等。


    所以說,我其實把主角當皇帝,當作是一個大階段的結束了。


    我確實也安排了一些大事。


    例如征收遺產和贈予稅,還都應天府並建設新城,建設摩天大樓當朝廷大殿等等。


    但是這些事情放在了主角登基之前。


    在主角他爹當皇帝的時代去辦。


    我覺得在邏輯上講,這些事情在兩代皇帝交接的時候辦,以前任皇帝為代表比較好一些。


    如果我當皇帝,也會主動給兒子承擔一些大責任。


    我還專門寫了一個章節標題,“為人父母者”。


    也許情節設計上不好,但是我覺得更加合理,但是客觀上肯定像是流水賬。


    也可能是因為我的思維方式太飄忽了……


    我並沒有專門學過創作,甚至於我看的數量也不多。


    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很難讓大多數讀著滿意。


    我也有這種認識,所以我說了,這本書就是寫出我幻想的那個世界的情況。


    如果大家覺得看著不舒服,我隻能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另外,我看評論的時候,還發現了讓我最為難受的評論。


    不是說我寫的不好的那種,也不是說我意淫的那種。


    那些我都是當做沒看見,或者是直接刪掉。


    雖然不能說完全不往心裏去,但我不會因為那些評論而覺得很難受。


    因為那些都是事實……


    比如說前麵說的,覺得我在主角當皇帝後情節很水的讀著。


    讓我最難受的評論,是“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假作者的評論”。


    有些讀著一本正經的在評論區分析,作者你這種設想是不對的,是不合適的雲雲……


    但我明明沒有那樣寫啊……


    前幾天有讀著在評論區留言。


    說大明占著大半個地球,沒必要去建高樓。


    現實中如果不是沒有足夠的土地,現代某些公司也不會建高樓。


    超高的辦公樓用著也很不舒服,維護也會非常的麻煩雲雲。


    具體的內容不記得了,但是大概內容就是這樣的。


    按照作者的理解,這位兄弟是想表達“作者讓主角建高樓的設想是不對的”的意思。


    但是,書裏麵的主角,並沒有去推廣高層寫字樓啊……


    書裏麵的主角,也是反複在強調,高層樓房住著不是最舒服的,關鍵是不方便。


    所以自己的宮殿都不要整成高樓。


    朱靖垣建設的高樓,是朝廷舉行儀式的大殿。


    書中的解釋過,大明的大殿,對應的是泰西各國的教堂,根本不是住房也不是寫字樓。


    這種建築是不考慮居住舒適性的,因為根本不會有人常住。


    也不會太過注重維護成本,因為那是皇帝和朝廷權威的象征,就像泰西那些大教堂。


    主角還專門明確限製了不同級別城市的樓房高度。


    兩個京師最終限製在六十米,也就是二十層樓的高度,實際通常不到二十層。


    現實中縣城的樓房都放到三十層,也就是一百米了。


    在此基礎上,省城、府城、縣城依次降低,縣城及以下的樓房不得超過六層。


    書裏麵還討論了地價與房價與樓房高度的關係。


    書裏麵討論過東方宮殿建築和宗教建築,與西方宮殿建築和宗教建築的異同點。


    這些內容被這位兄弟給完全忽略了。


    我在那個帖子裏麵回複了這位讀者。


    但是回複了之後我又覺得,這個評論掛在評論區,應該會讓後來的讀著產生誤會。


    以為作者在書裏麵故意搞摩天大樓,搞後世的高層寫字樓和住宅樓。


    但是書裏麵根本沒有那種情節和設定……


    這本書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確的反對建高樓,反對炒作地產價格。


    很早的幾章內容裏麵,就描寫過京師新城攤大餅,用城市輕軌溝通的情況。


    主角南下的路上,也描寫過麵積異常巨大,但是卻完全沒有高樓的城市。


    主角的幕僚也討論過,城市裏麵為什麽會出現高樓。


    主角一直很明確的反對建設高樓。


    作為作者的我,在以後的故事裏麵,也不會設計主角主動去搞商用的和民間的摩天大樓。


    所以我就把這個評論刪除了。


    同時我也在思考,為什麽會出現這種評論?


    我能想到的原因,應該是讀者在跳著訂閱我的書。


    看了一部分情節,然後自己腦內分析,自行補全了其他的情節。


    然後,自行補全的這些情節,與實際看到的情節結合之後,去發表了相關的評論。


    自動補全的情節,也被當做理所當然的情節,被展現在了評論去。


    我很理解這種做法,因為這書就是想到哪兒寫到哪兒,很多東西其實很無聊。


    我並不介意讀者這樣幹,我自己看書也經常跳著訂閱。


    我不介意讀者腦補,比看視頻最好的一點,就是更能發揮腦補的作用。


    視頻很難展現文字描寫的大場麵,但是腦子可以。


    我也介意大家腦補的情節,與我寫的情節有差異,腦補的多半更刺激。


    我介意的是,腦補之後的情節,與我寫的內容完全背道而馳。


    然後,這些內容,還出現在了評論區裏麵,還是書外麵的評論區,而不是本章說。


    本章說裏麵的腦補評論,能夠被讀著直接看到,直接確定那是假評論。


    而評論區的評論,就沒辦法直接判斷了。


    尤其有很多讀者,包括我自己,發現一本書的時候,喜歡先看評論區。


    看有沒有大坑,然後決定要不要去看內容。


    這樣的評論出現在評論區,就會對包括我這種讀者在內的人造成很大的誤導。


    所以我在這裏真心的希望諸位讀者老爺們,評論之前稍微區分以下哪些是實際看到的,哪些是自己腦補的……


    如果很難確定的話,或者說保守起見,盡量在本章說裏麵說,方便其他讀者糾正和檢驗。


    盡量不要直接往評論區裏麵丟。


    評論區盡量討論一些明確的足夠細的細節,或者完全沒有細節的概括性評價。


    拜托了。


    最後,這本書的情節,到這裏還沒有結束,後麵還有一些要寫的東西。


    還是我當初的想法,把我想的東西寫出來。


    目前還沒有寫完。


    還有很重要的航天工程,原子能產業,計算機產業,互聯網產業,移動通訊和遊戲機等等。


    雖然成績一直在下降……


    我知道我的書就是這樣,想到哪兒寫到哪兒,缺乏情節規劃。


    看起來不爽,粘性太低。


    不過我終究還是會寫完的。


    我還會按照我的構思寫下去。


    也許,嚐試去學習怎麽讓故事爽起來,能讓更多的人看的舒服一點。


    但是我更擔心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還是會按照既定的規劃按部就班的寫完。


    除非讀者實在太少,上架前就太監的書,我都會寫到完結的。


    這本書完結之後,再去做經驗教訓總結,看看有沒有能夠用到下本書的感悟。

章節目錄

閱讀記錄

大明1805所有內容均來自互聯網,飄天文學隻為原作者王子虛的小說進行宣傳。歡迎各位書友支持王子虛並收藏大明1805最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