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8章處 置
軟飯硬吃,就因為我是王爺 作者:醉夢藍塵 投票推薦 加入書簽 留言反饋
來到樓下,司馬亮和小葉停止了,關於管夢雪的討論。
“這幾天,我會很忙。估計沒時間和你玩了。忙完這陣,我也要回燕城了。”
“如果,你覺得煩悶,可以提前回去。”
“不,奴婢要留在這裏。哪怕隻是給王爺暖暖被窩也很開心啊。”小葉依舊粘著司馬亮的手臂。
“你啊,真是的。算了,那就這樣吧。先放開吧,過會就要見下屬了,你在這不方便。”
“好的,奴婢繼續找管夢雪去玩了。”
“去吧。”
打發走小葉,司馬亮坐到了凳子上,等待著手下的到來。
“王爺,要喝茶嗎?”小二看司馬亮在等人,主動上前詢問。
“來點吧。”
“好嘞。”小二取來茶壺茶杯,為司馬亮倒上了一杯熱茶。
輕輕抿一口,司馬亮長舒一口氣。
“你妹妹,怎麽樣了。從驚嚇中恢複了嗎?”
“小妹啊,她挺好的。現在能正常生活了,多謝王爺關心。”
“嗯,能恢複就好啊。說來也是可怕啊,一個弱女子,遇到這種情況。換做是我,都要慌好久了。”
“王爺說笑了,像王爺那麽厲害的人,怎麽會遇到這種情況。”
厲害嗎?類似的事,我又不是沒經曆過。想到此前,有過的經曆,司馬亮對於小二說的這個厲害,有點不置可否。
等待了片刻,司馬亮點名的第一位千長,就抵達了驛站。
由於人還沒到齊,司馬亮讓小二為其倒了一杯茶,隨後繼續等待。
沒過一會,剩下四個千長中的三個到了,隻剩下最後一個沒到了。
“何千長,怎麽沒到啊。”
“按照習慣,他不會遲到才對。”
“是不是出事了。他的轄區好像是碼頭那邊吧。”
由於知道最後一人的為人,幾個千長感覺有點怪。
碼頭那邊的千長嗎?算算時間應該到了吧。估計是真出事了吧。
正當司馬亮和幾個千長想著,就有人帶著消息過來了。
“回王爺,何千長暫時來不了了。碼頭那邊剛剛截獲了一些,從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什麽?有人從對岸逃過來了?”司馬亮站起身,難以置信地看著傳令兵。
“對,是從對岸過來。”傳令兵確認。
“那……那這是不是代表四哥那邊兵敗了,四哥是不是出事了。”司馬亮急切詢問。
傳令兵搖搖頭,“暫時還沒問到那麽多。千長就說,把這個消息先告訴王爺。他那邊如果問出什麽,就會第一時間把消息告訴您。”
“這樣啊,那行吧。你先回去,就說這件事很重要。讓他繼續,我這邊馬上帶人過去。”
“好的王爺。”傳令兵轉身離開。
司馬亮看向身邊的四個千長,“本來,我想和你說去燕北支援的事,現在這事出了。就要先聽聽那邊的情況,再做定奪了。所以走吧,跟著去了解一下吧。”
司馬亮帶著一眾人,前往了北麵碼頭。
很快,司馬亮就見到了傳令兵口中,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由於船隻很簡易,這些人的衣著大部分都是濕的。
已經到十二月了,天氣已經很冷了。所以這些人瑟縮著身體,瑟瑟發抖。
在看到被簇擁的司馬亮過來後,這些人,紛紛下跪參拜。
“燕王大人好。”
“嗯。”司馬亮點頭回應。
“你們是從燕北過來的?”司馬亮詢問。
“是的,我們是從燕北逃過來的。”
“那四哥那邊,是出事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四皇子,帶頭的士卒神情有點不自然。
“這個……我們不是很清楚。”
“不是很清楚?”司馬亮眉頭一皺。
“對,我們其實……是私自逃過來的。四皇子那邊……他們帶著所有人發起了突襲。”士卒麵帶愧疚地說道。
逃兵?還是臨陣而逃的那種?
聽到這些人的話,司馬亮有些生氣。不過,生氣之餘,他略微放鬆了一點。
畢竟他們是出於自己的想法逃跑,這就意味著並不是全線失敗的潰逃。那司馬亮這邊的援助,就有可能幫到四皇子。甚至來說,對方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重圍。
在想了一下接下來該如何應對之後,司馬亮的注意力放回到了這些個逃兵身上。
該怎麽處理這些人呢?於情於理,這些人都該軍法處置。但是吧,我感覺暫時沒有這個必要吧。萬一後續,接收到更多的逃兵,這些人或許能派上一些用處?
雖說有些看不慣逃跑的人,但這些人好歹和四皇子那邊的軍隊有所聯係。如果後續司馬亮需要應對四皇子那邊的時候,這些人就能派上一些用處了。
思來想去,司馬亮決定暫時留下這些人。至於他們所犯的軍紀,司馬亮就有點為難了。
畢竟逃兵這個東西,必須要處理,不然自己這邊學進去了,以後就成大問題了。
“你們的事,我大概知道了。作為逃兵,你們本該受到嚴懲,但介於你們不是我的人,真正動手應該讓四哥來。所以我這邊的話,就是略施懲戒,從現在開始,你們不再是軍士,此後的日子裏,就給我在順寧做苦力吧。”
“等後續,我聯係到四哥那邊,說起你們,再探討後續的懲罰。”
聽到司馬亮要懲罰自己,這些逃兵的臉色都發黑了。顯然他們沒有想到,會落得這個待遇。
“王爺,別啊。我們雖說是逃兵,但是我們也是沒辦法啊。此前四皇子殿下狀態很不好,連吃了好幾波敗仗。”
“這使得軍中情緒很嚴重,也是那時小的跟同伴才想著逃跑。畢竟跟著一個等死的將領,隻能死。”
“隻是後續,四皇子振作起來,我們又參與進了戰鬥,可是……四皇子非要揪著之前的事不放,打算秋後算賬。”
“小的們,實在是氣不過。所以才臨陣脫逃。畢竟留在那邊也是個死,倒不如來燕王大人這邊謀個生路。”
“早就聽聞,燕王大人賢明,愛惜民眾將士。現黎國大亂,民不聊生,正需王爺這樣的皇室之人,重整江山,恢複黎國往日的太平。”
“逃兵這個事,小的們認罰,但希望能夠從輕發落,至少保有軍戶,讓我們有戴罪立功的機會。”
士卒的話,讓司馬亮有點意外。他沒想到,還會有個這麽會說話的人。
早就聽聞,我的賢明?誰傳的啊。我尋死我在燕北也沒待多久啊。二哥,四哥也不會當眾說的好話吧。
不過,這話中聽,理由的話,也勉強說的過去。至於減罰,保軍戶……這個……還是有點難下定論。
司馬亮猶豫了一下,隨即看向周圍的千戶。
“你們什麽意思。覺得他們說的有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自己的意見,千戶們麵麵相覷。幾人眼神交流後,何千長走到了司馬亮身邊。
“回王爺,這幾個兵丁說的話,有點道理。或許可以讓他們保留軍戶,暫時看看。如果表現不錯,再讓他們戴罪立功。這樣……應該沒什麽問題。”
“你們真是這麽想的?”司馬亮詢問。
“暫時是,畢竟燕北的情況,確實很複雜。很有可能就是他們說的這樣。”
有台階下,司馬亮自然不再堅持。
“我知道了,那行吧。對他們的責罰暫時停下。後續再說。這些人,你們看著挑,帶下去觀察一下。”
聽到司馬亮不重罰,一眾兵丁露出了喜色。他們趕忙叩拜感謝。
“謝王爺。”
“嗯,好好表現。”司馬亮點點頭。
“這幾天,我會很忙。估計沒時間和你玩了。忙完這陣,我也要回燕城了。”
“如果,你覺得煩悶,可以提前回去。”
“不,奴婢要留在這裏。哪怕隻是給王爺暖暖被窩也很開心啊。”小葉依舊粘著司馬亮的手臂。
“你啊,真是的。算了,那就這樣吧。先放開吧,過會就要見下屬了,你在這不方便。”
“好的,奴婢繼續找管夢雪去玩了。”
“去吧。”
打發走小葉,司馬亮坐到了凳子上,等待著手下的到來。
“王爺,要喝茶嗎?”小二看司馬亮在等人,主動上前詢問。
“來點吧。”
“好嘞。”小二取來茶壺茶杯,為司馬亮倒上了一杯熱茶。
輕輕抿一口,司馬亮長舒一口氣。
“你妹妹,怎麽樣了。從驚嚇中恢複了嗎?”
“小妹啊,她挺好的。現在能正常生活了,多謝王爺關心。”
“嗯,能恢複就好啊。說來也是可怕啊,一個弱女子,遇到這種情況。換做是我,都要慌好久了。”
“王爺說笑了,像王爺那麽厲害的人,怎麽會遇到這種情況。”
厲害嗎?類似的事,我又不是沒經曆過。想到此前,有過的經曆,司馬亮對於小二說的這個厲害,有點不置可否。
等待了片刻,司馬亮點名的第一位千長,就抵達了驛站。
由於人還沒到齊,司馬亮讓小二為其倒了一杯茶,隨後繼續等待。
沒過一會,剩下四個千長中的三個到了,隻剩下最後一個沒到了。
“何千長,怎麽沒到啊。”
“按照習慣,他不會遲到才對。”
“是不是出事了。他的轄區好像是碼頭那邊吧。”
由於知道最後一人的為人,幾個千長感覺有點怪。
碼頭那邊的千長嗎?算算時間應該到了吧。估計是真出事了吧。
正當司馬亮和幾個千長想著,就有人帶著消息過來了。
“回王爺,何千長暫時來不了了。碼頭那邊剛剛截獲了一些,從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什麽?有人從對岸逃過來了?”司馬亮站起身,難以置信地看著傳令兵。
“對,是從對岸過來。”傳令兵確認。
“那……那這是不是代表四哥那邊兵敗了,四哥是不是出事了。”司馬亮急切詢問。
傳令兵搖搖頭,“暫時還沒問到那麽多。千長就說,把這個消息先告訴王爺。他那邊如果問出什麽,就會第一時間把消息告訴您。”
“這樣啊,那行吧。你先回去,就說這件事很重要。讓他繼續,我這邊馬上帶人過去。”
“好的王爺。”傳令兵轉身離開。
司馬亮看向身邊的四個千長,“本來,我想和你說去燕北支援的事,現在這事出了。就要先聽聽那邊的情況,再做定奪了。所以走吧,跟著去了解一下吧。”
司馬亮帶著一眾人,前往了北麵碼頭。
很快,司馬亮就見到了傳令兵口中,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由於船隻很簡易,這些人的衣著大部分都是濕的。
已經到十二月了,天氣已經很冷了。所以這些人瑟縮著身體,瑟瑟發抖。
在看到被簇擁的司馬亮過來後,這些人,紛紛下跪參拜。
“燕王大人好。”
“嗯。”司馬亮點頭回應。
“你們是從燕北過來的?”司馬亮詢問。
“是的,我們是從燕北逃過來的。”
“那四哥那邊,是出事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四皇子,帶頭的士卒神情有點不自然。
“這個……我們不是很清楚。”
“不是很清楚?”司馬亮眉頭一皺。
“對,我們其實……是私自逃過來的。四皇子那邊……他們帶著所有人發起了突襲。”士卒麵帶愧疚地說道。
逃兵?還是臨陣而逃的那種?
聽到這些人的話,司馬亮有些生氣。不過,生氣之餘,他略微放鬆了一點。
畢竟他們是出於自己的想法逃跑,這就意味著並不是全線失敗的潰逃。那司馬亮這邊的援助,就有可能幫到四皇子。甚至來說,對方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重圍。
在想了一下接下來該如何應對之後,司馬亮的注意力放回到了這些個逃兵身上。
該怎麽處理這些人呢?於情於理,這些人都該軍法處置。但是吧,我感覺暫時沒有這個必要吧。萬一後續,接收到更多的逃兵,這些人或許能派上一些用處?
雖說有些看不慣逃跑的人,但這些人好歹和四皇子那邊的軍隊有所聯係。如果後續司馬亮需要應對四皇子那邊的時候,這些人就能派上一些用處了。
思來想去,司馬亮決定暫時留下這些人。至於他們所犯的軍紀,司馬亮就有點為難了。
畢竟逃兵這個東西,必須要處理,不然自己這邊學進去了,以後就成大問題了。
“你們的事,我大概知道了。作為逃兵,你們本該受到嚴懲,但介於你們不是我的人,真正動手應該讓四哥來。所以我這邊的話,就是略施懲戒,從現在開始,你們不再是軍士,此後的日子裏,就給我在順寧做苦力吧。”
“等後續,我聯係到四哥那邊,說起你們,再探討後續的懲罰。”
聽到司馬亮要懲罰自己,這些逃兵的臉色都發黑了。顯然他們沒有想到,會落得這個待遇。
“王爺,別啊。我們雖說是逃兵,但是我們也是沒辦法啊。此前四皇子殿下狀態很不好,連吃了好幾波敗仗。”
“這使得軍中情緒很嚴重,也是那時小的跟同伴才想著逃跑。畢竟跟著一個等死的將領,隻能死。”
“隻是後續,四皇子振作起來,我們又參與進了戰鬥,可是……四皇子非要揪著之前的事不放,打算秋後算賬。”
“小的們,實在是氣不過。所以才臨陣脫逃。畢竟留在那邊也是個死,倒不如來燕王大人這邊謀個生路。”
“早就聽聞,燕王大人賢明,愛惜民眾將士。現黎國大亂,民不聊生,正需王爺這樣的皇室之人,重整江山,恢複黎國往日的太平。”
“逃兵這個事,小的們認罰,但希望能夠從輕發落,至少保有軍戶,讓我們有戴罪立功的機會。”
士卒的話,讓司馬亮有點意外。他沒想到,還會有個這麽會說話的人。
早就聽聞,我的賢明?誰傳的啊。我尋死我在燕北也沒待多久啊。二哥,四哥也不會當眾說的好話吧。
不過,這話中聽,理由的話,也勉強說的過去。至於減罰,保軍戶……這個……還是有點難下定論。
司馬亮猶豫了一下,隨即看向周圍的千戶。
“你們什麽意思。覺得他們說的有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自己的意見,千戶們麵麵相覷。幾人眼神交流後,何千長走到了司馬亮身邊。
“回王爺,這幾個兵丁說的話,有點道理。或許可以讓他們保留軍戶,暫時看看。如果表現不錯,再讓他們戴罪立功。這樣……應該沒什麽問題。”
“你們真是這麽想的?”司馬亮詢問。
“暫時是,畢竟燕北的情況,確實很複雜。很有可能就是他們說的這樣。”
有台階下,司馬亮自然不再堅持。
“我知道了,那行吧。對他們的責罰暫時停下。後續再說。這些人,你們看著挑,帶下去觀察一下。”
聽到司馬亮不重罰,一眾兵丁露出了喜色。他們趕忙叩拜感謝。
“謝王爺。”
“嗯,好好表現。”司馬亮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