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樓下,司馬亮和小葉停止了,關於管夢雪的討論。


    “這幾天,我會很忙。估計沒時間和你玩了。忙完這陣,我也要回燕城了。”


    “如果,你覺得煩悶,可以提前回去。”


    “不,奴婢要留在這裏。哪怕隻是給王爺暖暖被窩也很開心啊。”小葉依舊粘著司馬亮的手臂。


    “你啊,真是的。算了,那就這樣吧。先放開吧,過會就要見下屬了,你在這不方便。”


    “好的,奴婢繼續找管夢雪去玩了。”


    “去吧。”


    打發走小葉,司馬亮坐到了凳子上,等待著手下的到來。


    “王爺,要喝茶嗎?”小二看司馬亮在等人,主動上前詢問。


    “來點吧。”


    “好嘞。”小二取來茶壺茶杯,為司馬亮倒上了一杯熱茶。


    輕輕抿一口,司馬亮長舒一口氣。


    “你妹妹,怎麽樣了。從驚嚇中恢複了嗎?”


    “小妹啊,她挺好的。現在能正常生活了,多謝王爺關心。”


    “嗯,能恢複就好啊。說來也是可怕啊,一個弱女子,遇到這種情況。換做是我,都要慌好久了。”


    “王爺說笑了,像王爺那麽厲害的人,怎麽會遇到這種情況。”


    厲害嗎?類似的事,我又不是沒經曆過。想到此前,有過的經曆,司馬亮對於小二說的這個厲害,有點不置可否。


    等待了片刻,司馬亮點名的第一位千長,就抵達了驛站。


    由於人還沒到齊,司馬亮讓小二為其倒了一杯茶,隨後繼續等待。


    沒過一會,剩下四個千長中的三個到了,隻剩下最後一個沒到了。


    “何千長,怎麽沒到啊。”


    “按照習慣,他不會遲到才對。”


    “是不是出事了。他的轄區好像是碼頭那邊吧。”


    由於知道最後一人的為人,幾個千長感覺有點怪。


    碼頭那邊的千長嗎?算算時間應該到了吧。估計是真出事了吧。


    正當司馬亮和幾個千長想著,就有人帶著消息過來了。


    “回王爺,何千長暫時來不了了。碼頭那邊剛剛截獲了一些,從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什麽?有人從對岸逃過來了?”司馬亮站起身,難以置信地看著傳令兵。


    “對,是從對岸過來。”傳令兵確認。


    “那……那這是不是代表四哥那邊兵敗了,四哥是不是出事了。”司馬亮急切詢問。


    傳令兵搖搖頭,“暫時還沒問到那麽多。千長就說,把這個消息先告訴王爺。他那邊如果問出什麽,就會第一時間把消息告訴您。”


    “這樣啊,那行吧。你先回去,就說這件事很重要。讓他繼續,我這邊馬上帶人過去。”


    “好的王爺。”傳令兵轉身離開。


    司馬亮看向身邊的四個千長,“本來,我想和你說去燕北支援的事,現在這事出了。就要先聽聽那邊的情況,再做定奪了。所以走吧,跟著去了解一下吧。”


    司馬亮帶著一眾人,前往了北麵碼頭。


    很快,司馬亮就見到了傳令兵口中,對岸逃過來的兵丁。


    由於船隻很簡易,這些人的衣著大部分都是濕的。


    已經到十二月了,天氣已經很冷了。所以這些人瑟縮著身體,瑟瑟發抖。


    在看到被簇擁的司馬亮過來後,這些人,紛紛下跪參拜。


    “燕王大人好。”


    “嗯。”司馬亮點頭回應。


    “你們是從燕北過來的?”司馬亮詢問。


    “是的,我們是從燕北逃過來的。”


    “那四哥那邊,是出事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四皇子,帶頭的士卒神情有點不自然。


    “這個……我們不是很清楚。”


    “不是很清楚?”司馬亮眉頭一皺。


    “對,我們其實……是私自逃過來的。四皇子那邊……他們帶著所有人發起了突襲。”士卒麵帶愧疚地說道。


    逃兵?還是臨陣而逃的那種?


    聽到這些人的話,司馬亮有些生氣。不過,生氣之餘,他略微放鬆了一點。


    畢竟他們是出於自己的想法逃跑,這就意味著並不是全線失敗的潰逃。那司馬亮這邊的援助,就有可能幫到四皇子。甚至來說,對方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重圍。


    在想了一下接下來該如何應對之後,司馬亮的注意力放回到了這些個逃兵身上。


    該怎麽處理這些人呢?於情於理,這些人都該軍法處置。但是吧,我感覺暫時沒有這個必要吧。萬一後續,接收到更多的逃兵,這些人或許能派上一些用處?


    雖說有些看不慣逃跑的人,但這些人好歹和四皇子那邊的軍隊有所聯係。如果後續司馬亮需要應對四皇子那邊的時候,這些人就能派上一些用處了。


    思來想去,司馬亮決定暫時留下這些人。至於他們所犯的軍紀,司馬亮就有點為難了。


    畢竟逃兵這個東西,必須要處理,不然自己這邊學進去了,以後就成大問題了。


    “你們的事,我大概知道了。作為逃兵,你們本該受到嚴懲,但介於你們不是我的人,真正動手應該讓四哥來。所以我這邊的話,就是略施懲戒,從現在開始,你們不再是軍士,此後的日子裏,就給我在順寧做苦力吧。”


    “等後續,我聯係到四哥那邊,說起你們,再探討後續的懲罰。”


    聽到司馬亮要懲罰自己,這些逃兵的臉色都發黑了。顯然他們沒有想到,會落得這個待遇。


    “王爺,別啊。我們雖說是逃兵,但是我們也是沒辦法啊。此前四皇子殿下狀態很不好,連吃了好幾波敗仗。”


    “這使得軍中情緒很嚴重,也是那時小的跟同伴才想著逃跑。畢竟跟著一個等死的將領,隻能死。”


    “隻是後續,四皇子振作起來,我們又參與進了戰鬥,可是……四皇子非要揪著之前的事不放,打算秋後算賬。”


    “小的們,實在是氣不過。所以才臨陣脫逃。畢竟留在那邊也是個死,倒不如來燕王大人這邊謀個生路。”


    “早就聽聞,燕王大人賢明,愛惜民眾將士。現黎國大亂,民不聊生,正需王爺這樣的皇室之人,重整江山,恢複黎國往日的太平。”


    “逃兵這個事,小的們認罰,但希望能夠從輕發落,至少保有軍戶,讓我們有戴罪立功的機會。”


    士卒的話,讓司馬亮有點意外。他沒想到,還會有個這麽會說話的人。


    早就聽聞,我的賢明?誰傳的啊。我尋死我在燕北也沒待多久啊。二哥,四哥也不會當眾說的好話吧。


    不過,這話中聽,理由的話,也勉強說的過去。至於減罰,保軍戶……這個……還是有點難下定論。


    司馬亮猶豫了一下,隨即看向周圍的千戶。


    “你們什麽意思。覺得他們說的有理嗎?”


    聽到司馬亮詢問自己的意見,千戶們麵麵相覷。幾人眼神交流後,何千長走到了司馬亮身邊。


    “回王爺,這幾個兵丁說的話,有點道理。或許可以讓他們保留軍戶,暫時看看。如果表現不錯,再讓他們戴罪立功。這樣……應該沒什麽問題。”


    “你們真是這麽想的?”司馬亮詢問。


    “暫時是,畢竟燕北的情況,確實很複雜。很有可能就是他們說的這樣。”


    有台階下,司馬亮自然不再堅持。


    “我知道了,那行吧。對他們的責罰暫時停下。後續再說。這些人,你們看著挑,帶下去觀察一下。”


    聽到司馬亮不重罰,一眾兵丁露出了喜色。他們趕忙叩拜感謝。


    “謝王爺。”


    “嗯,好好表現。”司馬亮點點頭。

章節目錄

閱讀記錄

軟飯硬吃,就因為我是王爺所有內容均來自互聯網,飄天文學隻為原作者醉夢藍塵的小說進行宣傳。歡迎各位書友支持醉夢藍塵並收藏軟飯硬吃,就因為我是王爺最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