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後撤,羅孝手下的人,根本不是擔心別的問題,而是怕自己功績沒了。


    之所以會有這個情況,就要說到破陣軍的過往了。


    先帝繼位時期,西北其實沒有那麽多軍,更沒有那麽多將軍。一共就定漠軍和破陣軍兩個。


    當然,那時候的兩軍人數比現在多少好幾倍。那時定漠派係首領,就是蕭家。而破陣軍的人,就是慕容家的人。


    本來因為慕容家的人進入後宮,破陣軍有了反超定漠軍的機會。


    可在關鍵時候,慕容家垮台了。


    經此一事。整個破陣軍被重組。大量原本的將領和士卒,都被編入了定漠軍。


    那段時間的破陣軍,基本就是名存實亡的狀態。羅孝也是那段時間,迫於壓力投效到了定漠軍中。


    這種情況,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先帝察覺到了西北的情況。於是他就對西北軍,進行了大規模改動。


    其中定漠軍首當其衝,直接被拆成了三個軍。同時,先帝下了詔令,免去了昔日破陣軍中被慕容家牽連的人。


    後續,連著幾條詔令扶持破陣軍。


    經過幾年調養,破陣軍算是恢複了一些。可就在破陣軍準備繼續和定漠軍較量的時候。


    新的軍團計劃被提上了日程,也是這個時候破陣軍就真正走向了沒落的開始。


    原本戍邊的兩軍,第一次拆分後,變成了四軍。


    第二次,則是被拆成了八軍。而這次被拆的不止定漠軍,還有堪堪恢複一些的破陣軍。


    這次一拆,直接分走了近半的人,導致破陣軍的總人數,從十萬,跌到了五萬。


    可這第二次並不是結束,當二皇子來到邊境後,第三次拆分來了。


    這次不像前幾次,這次被拆的隻有破陣軍。原本隻有5w的人數,又被拆走了2w。


    定漠軍雖說被拆分兩次,縮水到了隻有四分之一的人數,但8w配置,近破陣軍3倍的數量。讓破陣軍根本無法匹敵。


    自那之後,破陣軍坐穩了老二的這個位置。


    如果隻是單純的老二地位,這對於軍人來說,其實能接受。畢竟在他們下麵還有八個軍。但是吧,破陣軍這個老二徒有其表。


    軍隊是朝堂的延伸。軍隊有什麽樣的待遇,都和朝廷中代表的人有關。


    定漠軍的蕭家,經曆過慕容家之變後,在朝堂中低調了下來。不過,他們還是掌握著比較大的話語權。


    定漠軍,以及最初拆分出去的兩軍,是蕭家的嫡係。破陣軍雖說和定漠軍有些關係,但隻能算半個養子,所以隻要定漠軍和另外兩軍參與的戰鬥中,哪怕出力不多,也能分到最多的功績。


    後拆的四軍,本就是為二皇子提前準備的。哪怕撈不到最大的功績,也基本上是第二多的。


    在之後從破陣軍拆出去的兩軍,哪怕總人數不占優,但憑借主帥是皇室,也能分到不少。


    功績就這麽多,這幾個朝中有人的靠嘴分完了。破陣軍這個,姥姥不疼,舅舅不愛,朝中無人的第二軍,自然隻配吃些殘羹冷炙。


    也是這種情況下,羅孝養成了保守的軍事策略。


    不是他不會進攻,而是他知道自己進攻也拿不到什麽。反而會因為出力最多,損失最大。


    這種日子過著,導致手下的士官,士卒,都有些心灰意冷。


    不過,即便這樣他們也隻能忍受。畢竟破陣軍是很早的編製,很多人都是世襲的軍戶。而世襲,代表他們被打上了烙印。


    如果從軍,他們隻能呆在破陣軍。雖說先帝後麵下令,可以選擇脫離軍戶,但是軍戶鐵飯碗,誰想扔啊。更別說七尺男兒,聽完祖輩的過往。很多都想建功立業。


    一腔熱血,沒有選擇,換來的冷遇。這讓破陣軍一直都很低迷。


    不過,這種情況在到了燕北就有了些許轉機。


    因為燕北這種平亂級別的大戰,除開頭城的功績,後麵都是越後越多。為了避免前麵啃硬骨頭的時候,損失過大。


    蕭家在前麵的請戰,沒有那麽多。


    自己的嫡係部隊在戍邊,後編的兩軍實力不夠。二皇子對於頭城的功勞,心有意卻力不足。所以破陣軍有了機會。


    第一次望江城一戰中,破陣軍主攻奪城。那功績,直接讓整軍將士激動到淚目。


    可以說這不費吹灰之力的一城,比他們戍邊幾十年的功勞都多。


    當然,他們能撈那麽多。還是因為蕭家和二皇子的誤判。他們覺得望江城是硬骨頭,主攻的肯定會損失最大。


    可誰曾想,燕北王直接放棄了。被破陣軍撿了一個大漏。


    巨大的功績,讓抑鬱多年的破陣軍將士抬起了胸膛。雖說整體實力還是不能和定漠軍比,但氣勢上麵已經壓過對麵了。畢竟這是平亂第一城。


    也是這次之後,幾軍的暗中較量開始了。畢竟經過第一戰之後,所有將領都知道,燕北是個刷功績的好地方。


    雖說黎國已經取消了異姓王,但萬戶,千戶這種封賞,誰都不嫌多。


    也是這種情況下,臨澤早就定下的攻城,被硬拖了下來,哪怕四皇子督軍,也無法調和。


    後麵二皇子禦駕親征了,這些沒談攏的將軍,才在四皇子的壓力下,假裝出了一點力。


    這也是為什麽司馬亮到了燕北後,臨澤攻城久久沒有進展。這是因為所有人都在戰爭結束前,分屬於自己的蛋糕。


    可以說早些時候死傷的將士,就是白白死的。因為他們隻是高層博弈下的犧牲品。


    後麵,二皇子親自出麵調和了四軍功勞分配的問題。結果很明顯了,臨澤一戰中五個攻入點,四個是蕭家派的。


    而破陣軍這一個,還被司馬亮這個掛名的分走了一半。著巨大的落差,自然讓破陣軍將士難以接受。


    如果沒有見過太陽,就能忍受黑暗。這話放在破陣軍上,太過合適了。


    享受過榮耀與一身的士卒,根本接受不了打回原形的現實。


    也是這種情況下,羅孝有點管不住手下人了。導致了這次他帶兵跟司馬亮孤軍深入。

章節目錄

閱讀記錄

軟飯硬吃,就因為我是王爺所有內容均來自互聯網,飄天文學隻為原作者醉夢藍塵的小說進行宣傳。歡迎各位書友支持醉夢藍塵並收藏軟飯硬吃,就因為我是王爺最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