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8章 亡者複生
虐完我,女帝求我當攝政王 作者:林柏閑 投票推薦 加入書簽 留言反饋
三個權利的分層說完了。
外戚部分,其實是最少,也最難形成的。
它一個先提條件,皇帝年幼,外戚專政。
這個苛刻的條件,其實就讓外戚幹政,非常難以達成,所以……
在大梁沒有外戚幹政的可能。
更多的是皇權和相權的一種鬥爭。
可姬家太祖太精了,直接廢除了宰相製度,將權力收歸皇帝一人所有。
圓滿解決了這問題。
但後來的成祖,他發現自己沒他老爹這麽好的體力和精力,一個人處理這麽多朝政,他搞了個內閣!
內閣的出現,又變成了相勸。
甚至於,內閣更狠啊,發展到後期,他是能繞過皇帝繼續運行的。
當皇帝發現自己控製不住內閣了怎麽辦?
就需要采取平衡措施了!
閹黨就應運而生。
用太監去製衡內閣,打壓這些官員。
為什麽說,閹黨是依附於皇權的呢?
現在明白了吧,閹黨其實本身就是皇權與相權爭鬥的一個延續分支,他們和官員本身天然就對立!
你存在的意義就是皇帝需要你去對付百官,如果你不聽話,失去了皇帝的支持,那你玩個屁!
當然,也有例外!
宦官要是跟唐朝那幫家夥,亦或者跟夏誌新這種家夥一樣,手中是握有軍權的!
那牛皮大發了!
甚至宦官可以廢立皇帝,百官也是敢怒不敢言。
好了,說了這麽多,說到南派、北派這邊了。
南北的爭鬥,其實是內部的一次爭鬥,隻是被夏誌新利用罷了。
但實際上呢,他們天然其實和宦官對立的!
北派在閹黨強勢的時候,自然是采取利用,雙方一起對付南派的情況。
但現在,夏誌新落難,閹黨人人自危,不敢發言的時候……
雙方肯定是共同一致,先對付閹黨!
一個最簡單的答案,夏誌新為什麽敢於接納北派去對付南派,那就是因為他強勢,他能控製得住局麵。
兩個弱者,若是在這時候不趁著強者病,要他命!
難道還要繼續窩裏鬥嗎?
顯然是不現實的。
所以,在臭不要臉的趙寅,將風聲放出去,夏誌新還活著!而且就在養心殿內後,群臣們是一陣恐慌啊!
“什麽?夏誌新還活著?並且回來了?”
“該死!這可如何是好?如何是好啊?”
所有人都明白一點,他們敢於重新控製朝堂,那是因為傳來了夏誌新的死訊。
就好像秦始皇還在的時候,沒有人敢造反。
他一死,各地到處都是起義!
現在突然聽說,秦始皇又複活了,你想想這幫造反的人是什麽感覺?
當年六國尚在,他都能攻滅!
你們這幫餘孽,還敢造反?
別的不說,劉邦、項羽造反,那也有一個由弱到強的過程吧?
你覺得在這過程之中,他還在,會給你變強的機會?
現在他們的感覺也是如此,夏誌新之前就能把他們壓得服服帖帖的,給他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陰影。
你說現在夏誌新沒死,他們又是搶奪了夏誌新的封地,又是在皇家軍團之中,安插自己人?
後果會怎樣呢?
外戚部分,其實是最少,也最難形成的。
它一個先提條件,皇帝年幼,外戚專政。
這個苛刻的條件,其實就讓外戚幹政,非常難以達成,所以……
在大梁沒有外戚幹政的可能。
更多的是皇權和相權的一種鬥爭。
可姬家太祖太精了,直接廢除了宰相製度,將權力收歸皇帝一人所有。
圓滿解決了這問題。
但後來的成祖,他發現自己沒他老爹這麽好的體力和精力,一個人處理這麽多朝政,他搞了個內閣!
內閣的出現,又變成了相勸。
甚至於,內閣更狠啊,發展到後期,他是能繞過皇帝繼續運行的。
當皇帝發現自己控製不住內閣了怎麽辦?
就需要采取平衡措施了!
閹黨就應運而生。
用太監去製衡內閣,打壓這些官員。
為什麽說,閹黨是依附於皇權的呢?
現在明白了吧,閹黨其實本身就是皇權與相權爭鬥的一個延續分支,他們和官員本身天然就對立!
你存在的意義就是皇帝需要你去對付百官,如果你不聽話,失去了皇帝的支持,那你玩個屁!
當然,也有例外!
宦官要是跟唐朝那幫家夥,亦或者跟夏誌新這種家夥一樣,手中是握有軍權的!
那牛皮大發了!
甚至宦官可以廢立皇帝,百官也是敢怒不敢言。
好了,說了這麽多,說到南派、北派這邊了。
南北的爭鬥,其實是內部的一次爭鬥,隻是被夏誌新利用罷了。
但實際上呢,他們天然其實和宦官對立的!
北派在閹黨強勢的時候,自然是采取利用,雙方一起對付南派的情況。
但現在,夏誌新落難,閹黨人人自危,不敢發言的時候……
雙方肯定是共同一致,先對付閹黨!
一個最簡單的答案,夏誌新為什麽敢於接納北派去對付南派,那就是因為他強勢,他能控製得住局麵。
兩個弱者,若是在這時候不趁著強者病,要他命!
難道還要繼續窩裏鬥嗎?
顯然是不現實的。
所以,在臭不要臉的趙寅,將風聲放出去,夏誌新還活著!而且就在養心殿內後,群臣們是一陣恐慌啊!
“什麽?夏誌新還活著?並且回來了?”
“該死!這可如何是好?如何是好啊?”
所有人都明白一點,他們敢於重新控製朝堂,那是因為傳來了夏誌新的死訊。
就好像秦始皇還在的時候,沒有人敢造反。
他一死,各地到處都是起義!
現在突然聽說,秦始皇又複活了,你想想這幫造反的人是什麽感覺?
當年六國尚在,他都能攻滅!
你們這幫餘孽,還敢造反?
別的不說,劉邦、項羽造反,那也有一個由弱到強的過程吧?
你覺得在這過程之中,他還在,會給你變強的機會?
現在他們的感覺也是如此,夏誌新之前就能把他們壓得服服帖帖的,給他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陰影。
你說現在夏誌新沒死,他們又是搶奪了夏誌新的封地,又是在皇家軍團之中,安插自己人?
後果會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