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老爸店裏吃好飯,去奶奶家的時候,天暗了,門關著,欣欣在叫,爺爺奶奶還有大佬都在裏麵吃飯。


    我們沒敲門,直接大喊:“阿娘,阿爹,阿娘,阿爹……”


    門上有倒刺,門也不牢了,用力點敲會敲壞,這房子真有壞人想進來,力氣大點就行。


    奶奶在門後抵了木板,出來給我們開門後,解釋了一番,讓我們先回家,等會她再看時間,時間早就來。


    我和妹妹互相看了眼,心領神會地對著奶奶說:“沒事的,阿娘,今天你就留在家裏慢慢吃飯。”


    奶奶麵露愁容:“他們聊得正好,我嫌煩。”


    我和妹妹笑了,聽著爺爺和大佬的說話聲還有狗叫聲,是吵。


    我往裏看去,試著喊了聲:“欣欣,別叫了。”


    欣欣知道我們來了,一會不叫了,聽動靜就是在扭身子,幾天不見,它又恢複了活力,一會又不甘心地叫喚兩聲,家裏來了陌生人,它要盡職盡責。


    “是誰來了?文榮嗎?”爺爺問了句。


    大佬沒有出聲,一個勁抽煙。


    “是雙雙子,來看我的,你們講你們的。”奶奶不想我們進去,在門口攔著我們,小聲說,“剛才阿大阿二來了。”


    我們笑了下,我們也是阿大阿二。


    “不是你們,是我養的阿大阿二。”奶奶解釋說。


    我們也是奶奶養大的阿大阿二。


    “阿二已經走了,就是你們大姑媽,她留下更要煩得人頭痛了,阿大在和你們阿爹講開店的事,你們阿爹煩什麽兄弟兩個可以一起開店把生意做大來,哪有這麽簡單,真一起開了,以後要煩死,講講就講講了,就聽聽好了,你們別進去了。”奶奶說著說著又要給我們整理衣服。


    “嗯。”我們急著要走,今天是天賜良機。


    妹妹的衣服還是不讓碰:“那阿娘,我們先走了,明天再來看你。”


    “真不用我陪你們了,那你們要把門鎖好,知道嗎?”


    “知道。”我們回道。


    “等一下,我進去拿點零錢,你們自己去超市買點東西吃吃,你們晚飯都吃了什麽?你們吃得也不多吧,本來我今天買了小菜的,算了算了,明天再買也一樣的,明天來要吃糖醋排骨嗎?”


    “要。”我們站在門口笑著答應。


    “那明天我中午去買,你們醒了就過來吃。”奶奶往裏走,叮囑我們,“等一會。”


    “嗯。”


    等奶奶出來,奶奶把大佬包給我們的紅包拿給我們,說:“你們大伯給你們的,收好了,小心別掉了,阿娘阿爹的等明天來了也先給你們,我等會就和你們阿爹講,回去路上小心,門要鎖好,知道嗎?”


    “知道。”我們拿著紅包和零錢回到家樓下。


    拿到錢了。


    開心。


    被教訓過的事也煙消雲散,他們就是心血來潮想著要來管教一下我們,生怕我們會因為天天見不到他們而忘了他們。


    這種事,從小就知道了。


    我不會再把任何教訓放在心上,上了高中,因為會給我們飯錢,約定好的考試成績好能拿錢也就作罷了,我沒去要,他們也沒有主動給。


    “你看看你別的功課,就數學好,還想要拿錢?你自己想想看,你能拿這錢嗎?”


    要是問了,多半會這麽被回懟,還拿不到一分錢,或是可憐我們,丟給我們五塊十塊的,一頓飯錢而已,不要也罷。


    對與錯,我心裏都有數。


    什麽配不配的,我不配拿他們給的錢,那他們一開始就別定什麽規矩,答應的事總是出爾反爾,還要我努力?


    努力的下場就是這樣?


    真可笑。


    我們家又不是什麽有錢人家,用不著處處打壓我,生怕我飄了。


    我已經很自卑了,他們看不出來嗎?


    期末明明努力了,拿不到數學成績該有的錢不說,還被教訓,明明比第一次月考都高出了兩名。


    又聽別人說什麽閑話了吧,隻有前一百才可以上二本之類的。


    而我在一百名之外,妹妹是進了一百名內的。


    要我說,前五十才有希望。


    分班後想要上個好點的二本,至少要排在二十名以內才行。


    我都清楚,和他們說了,隻會怪我,知道為什麽還不努力。


    我努力後,該拿的獎勵呢?


    別人家父母都在煩惱自家孩子數學不好,我不用他們煩惱,他們偏要自尋煩惱,說我化學太差,不應該,英語太差,不夠用心,別的也都一般般。


    我想,我每天努力死記硬背也能提升一點成績,所以我選文,選理更多看天分,要是考不好整天被囉嗦能被煩死,如果家裏有點錢我就選理了,學好了根本不用擔心考試,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會了,周末就可以拿點錢出去玩了。


    可是現在,我們哪都去不了,什麽都玩不了,我隻覺得悶覺得煩。


    在家裏,他們不在,反倒是給我們騰空間了。


    我還應該感謝他們天天出去搓麻將,為我們創造了這麽好的條件卻還是不努力。


    我可以做得更好,隻是覺得煩,煩的時候什麽都看不進去,心裏難受,還愛胡思亂想,如果我的爸爸媽媽不是他們就好了,可是奶奶對我們又很好。


    這個家,說不上很好,也說不上太差,不好不壞,就像我的成績,不上不下。


    明明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可生活卻不是平平淡淡的。


    我不想去學校,哪怕學校裏有我喜歡的人。


    我想我的每一次進步都能被看到,每次考試都能前進幾名,到高考,也差不多能排到前麵了。


    我不該太在意父母的話,耿耿於懷讓我很焦慮不安,不上二本就別讀了,我可以上二本的,我數學那麽好,我又不笨,我要學會自己鼓勵自己。


    我變懶了。


    隻是為了讓我現在不那麽討厭學習,能熬到高三還有動力去奮力一搏。


    這是我能選的唯一的路。


    我不想背負他們所給的巨大壓力,為了精神不崩潰,沒有辦法繼續學下去,也為了不會任性地離家出走給他們添麻煩。


    我隻能選擇逃避。


    如果說學習就是一場跑步,那每個人的起跑線都不一樣,負重也不一樣,比賽準備要開始了,有人熱身,有人傻站著不知道幹什麽,看了看四周,跟著熱起身,可是哨聲響了,比賽已經開始了,大家一起出發,有人快,有人慢,剛開始人都擠在一塊分不開差距,還能有精力四處看看,這一看,就發現了差距,有人輕裝上陣還能被風推,能邊走邊欣賞風景說說笑笑。


    你羨慕啊,你也想跑上去,於是你拚命跑啊,拚命跑,抬頭一看,前麵的人早就沒影了,你奇怪啊,於是,你又回頭一看,自己竟被繩子拽著。


    不甘心的人多了去,出人頭地的人屈指可數。


    父母妄想我們是特例,是那個能出人頭地的人,其實,他們也明白,隻是沒有認命。


    他們也和別人家的父母一樣,用他們管教孩子的方式管教著我們。


    可他們卻忽略了一件事。


    我們在賽跑,他們也在另外的跑道上和人賽跑。


    他們的終點,就是我們的起點。


    他們不需要和別人的父母比,在我們眼裏,隻要他們對我們好,那他們就是全天下最好最努力的父母。


    可他們卻常常忽略這一點。

章節目錄

閱讀記錄

我出生在九六所有內容均來自互聯網,飄天文學隻為原作者赤子練的小說進行宣傳。歡迎各位書友支持赤子練並收藏我出生在九六最新章節